2007年7月31日 星期二

靈魂的重量

元福麻油廠(專製黑麻油、花生油、苦茶油、白麻油)
YOUNG FULL FOOD COMPANY lnc
www.sesameoil.com.tw
轉述
June 5,20056月讀書會-
靈魂的重量
靈魂的重量 靈魂到底有多重?「靈魂的重量」英文片名直接了當告訴你「21公克」,21公克這個數字又是如何得知?根據1907年麻州一位醫生的實驗報告,這個數字來自於人類臨終前後減少的重量,和動物死亡前後的重量有無差別所得到的結果,很有趣的實驗,是吧?!  姑且不論數據的正確性,也不去質疑靈魂的存在與否,片名更深一層的寓意發人深省,滿載每個人一生歡樂苦痛的靈魂,或長或短,或豐富或貧瘠,重量都是不偏不倚21公克,如此輕微的質量卻沉重得令人難以負荷,就如同米蘭昆德拉所寫的小說書名「生命難以承受之輕」。   
本片藉一樁重大車禍、三個破碎家庭,將互不相識的三個人命運緊緊相繫,姬絲汀娜原本擁有一個幸福家庭,詎料老公與兩個女兒被改邪歸正的前科犯傑克撞死, 病危的大學教授保羅因得到姬絲汀娜老公的心臟移植得以存活,心生感激由同情生愛欲殺死傑克為她復仇,姬絲汀娜絕望至極尋求慰藉,怎知情人身上擁有死去老公 的心臟,種種巧合主宰著生命無奈,直撼觀眾心靈慨嘆共嗚。  
劇中人都一直承受著艱苦的心境轉折,簡而言之,它就是一部「沈重」的電影, 要角由娜歐蜜華茲、西恩潘、班尼西歐狄托洛出飾,全片在三位內斂的演員互飆內心戲下,令人窒息的無力感瀰漫,令人有種想哭卻哭不出來的哀傷,三人不但演活 了劇中人物的個性,也先後獲得奧斯卡、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、男配角、最佳女主角等獎項提名的肯定。  
其實,這類型的題材對好萊塢來說 已不特別,但導演並不打算將「21公克」亂灑狗血,刻意在表現手法下功夫,包括交叉剪接、多線敘事、時空交錯等手法讓人摸不著頭緒,開始雖然得花上一點氣 力才能看出端倪,但最後所有片段終能一氣呵成,加上運鏡大膽刺激感官造成衝擊與張力,都可見其火侯。
以上資料來源:http://www.taiwanfun.com/movies/0405/0405GramsTW.htm
這部片是這次電影讀書會的片單
每次都光碟出租店看到陳列在架上的本片,總是有點遲疑沒有租回家看的動力也許經過人生的種種轉折之後
心變小而且害怕去面對來自心靈深處的反思
就電影的片名來看,中文的譯名更能切合主題
生命或是身體是這麼脆弱
心靈是這麼的無情和懦弱
當面對衝擊或突如其來的意外時
常常受到驚嚇而展現出最真實的本性->快速離開現場或是保護自己
片中的女主角之親人(丈夫和女兒)就這麼失去救助的時機
而女主角當機立斷的勇氣讓她得以救回另一人的生命
對立的諷刺交集下
那被救回的生命卻不自主的進入她生活之中
為了感謝她所賜予的生命而想拉她一把的人
只是人是這麼的有限和無自制力"
我這樣作有什麼意義?他們都死了?而我居然讓她穿著綁紅色鞋帶的鞋子去世...
她最不喜歡紅色鞋帶...我竟沒幫她換上藍色鞋帶"
女主角這麼喃喃自語的對著大學教授說著之後,她哭泣了起來
"習以為常"或是"慢慢變為冷默"應該是一般人最會犯的毛病
如果不這麼作,那事事注意也許會令人崩潰吧
但是往往因為這樣的意外才令人驚覺一切都來不及
剩下只是愧疚,後悔和哭泣
也只有看到最後才能將整個劇情連結起來
自己很喜歡最後那段獨白
"這場遊戲倒底剩下些什麼?"
失去了什麼?得到是什麼?為什麼要走這一遭?"
生命的本質去探究時往往沈重的令人無法負荷..
而人和人之間的連結卻有時那麼怪異
一場意外?一次受訓?或是只一種不同的偶然吧
而來自看不到的精神層面
連結點更是複雜
一開始那個醫療急診室的場景
令人想到是死神的徘徊,注視
彷彿在偷窺自己的狩獵物般冷靜
令人不寒而慄
人的脆弱遠超過自己想像!!

沒有留言: